最新动态
热点推荐
文件汇编

@所有工会人,新的一年,这“五个过硬”你必须要Get!


开工第二天

2月23日下午,省总工会召开新年首个主席办公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参加会议,强调要“团结带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推动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这既是对高级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是各级各组织各部门领导干部的基本遵循。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工会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着力做到“五个过硬”,团结带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1要在信念上过硬

必须自觉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奉行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诚心诚意为职工谋福利,始终保持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担负起团结职工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2要在政治上过硬

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辨别力,善于从政治上把握工会工作,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能力,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工会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在工会得到全面落实,把工会打造成为坚强政治堡垒、战斗堡垒。

3要在责任上过硬

要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高质量发展与实现赶超目标,找准工会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从建设新福建的高度,把职工群众的事情办好,把组织职工参与经济建设、引导职工提升素质、服务职工生产生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责任,落实到领导分工中去。

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工会实际,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从严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提升服务中心、服务职工水平。

要推进工会改革向纵深发展,聚焦解决“四化”问题,敢于担当,不回避矛盾,不畏惧困难,切实做强做实基层,推动工会职能转换、方式转化、作风转变,不断拓展改革的广度和深度。

4要在能力上过硬

必须时刻保持“本领恐慌”和“能力不足” 的危机感,加强学习和实践锻炼,努力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要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形成勤学善悟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练就“三大基本功”:

一是强化学习力。把学习作为一种履职能力、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健康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真信真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

二是强化调研力。工会改革提出建立工会干部下基层调查研究、联系职工群众、参与基层工作“三项制度”,目的就是通过改进调查研究方式,加强与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联系,让工会领导、工会机关能更好的把握职工所思、所想、所求、所盼,让工会组织能更精准地以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三是强化协调力。工会工作是一个庞大的社会工程,要学会处理好各种劳动关系和劳资矛盾,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职工队伍的团结稳定;要协调好各层级各系统各行业间劳动群体间的关系、工会组织与其它社会组织的关系,特别要加强与立法、司法、行政部门的协调协作、沟通联系,积极争取党和政府赋予工会工作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解决好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落实好工会作为职工利益代表者和维护者的责任。

5要在作风上过硬

巩固拓展工会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办法的成果,坚持不懈反对“四风”, 践行“三严三实”,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

要带头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等党规党纪,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自觉接受监督。

要坚持以身作则、廉洁自律,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身边工作人员,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多做“减法”,少做“加法”。

要倡导“马上就办”精神,各项决策都要做到议而决,决而行,行而果,各项工作都要做到响应快、行动快,落实快、回声快。

要牢固树立“奋斗是幸福的,服务职工是光荣的”的理念,把奋斗精神贯彻到工会工作的方方面面,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


上一条: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为指导 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目标任务建功立业的决议 下一条:宁德师范学院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试行)

关闭

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52100
Copyright &copy www.nd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24257号
主办单位:宁德师范学院工会   电话:0593-2979187   传真:0593-295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