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热点推荐
民主管理

聚焦主责主业 团结激励教工 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建功立业



聚焦主责主业 团结激励教工

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建功立业

宁德师范学院工会工作报告

2020年5月22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将工会工作报告如下,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2019年工会工作总结

2019年,校工会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国工会十七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加强思想引领、推进民主管理、开展建家工作、打造民生工程、提升综合素质、做好老干服务、加强自身建设等七个方面为着力点,不断创新思路、完善机制,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一)着力加强思想引领,履行政治责任,把握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履行好带领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加强对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省、市工会工作会议精神,保持工会组织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参加主题教育活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增强工会组织的“三性”。通过开展专题学习会、座谈会、报告会等多种方式,引导广大教职工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把握其立场、观点和方法。邀请赵公弼部长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建设,弘扬闽东之光》、黄健副教授作《铭记党史国史 坚定四个自信》专题辅导报告,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二)着力推进民主管理,发挥教代会职能,为学校改革发展凝聚智慧与力量。

开好二届一次双代会。2019年3月召开二届一次双代会,选举产生校第二届工会委员会,讨论、审议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学校财务报告,审议通过绩效工资实施办法、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管理办法、第三轮岗位聘任与管理办法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文件,为学校改革发展凝聚智慧与力量,进一步提高教职工参政议政、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能力。

做好提案征集和落实工作。二届一次双代会共收到提案50件,合并9件,余41件。经提案审查组初审,报校领导审批后,正式立案7件,其余34件作为建议提案。截止目前,所有提案均已落实并及时向提案人反馈。

(三)着力开展建家工作,推动青年教师成长,激发教职工建功立业的热情。

积极开展建家、评家工作,引领广大教职工争当先进。工会积极推进学校民主建设、科学发展、依法治校和工会自身建设,发挥基层工会作用,不断增强工会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岗位职责,争创一流。党政办获得2019年福建省“五一先锋号”,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获得2019年宁德市“模范职工小家”,2020年2月推荐校团委申报2020年福建省“五一先锋号”,5月推荐经济管理学院工会、教育与艺术学院工会、生命科学学院工会申报2020年福建省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职工小家”。2019年教师节期间,配合学校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好庆祝“教师节”活动,把评先表彰与树立师德典范、弘扬先进相结合。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通过劳模进校园、文化沙龙、报告会、座谈会等,传播校园道德模范,提升教师思想道德修养;组织30名青年教师前往福建商学院参加“劳模进校园暨第四届全省高校教师教学竞赛优秀课程巡讲”活动。

开展教师职业技能比赛,推动青年教师成长。积极组织开展教学比武、特色讲座、岗位练兵等教育教学创新活动。2019年9月,围绕学校教学改革目标任务,以技能竞赛激发活力,联合人事处、教务处,开展我校第三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教学竞赛,选拔优胜者加以强化培训后推荐参加省级竞赛,取得较好成绩。获第五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应用学科、人文社会学科组三等奖各1名,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学新秀2名,学校也荣获优秀组织奖。

(四)着力打造民生工程,完善帮扶体系,提高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履行工会服务和维权职能,用“五心”做好“五事”。

加大重大节假日和生日慰问,用心做好“暖心事”。在校党委、行政的关心重视下,元旦、春节、中秋等重大节假日的慰问从2018年人均1100元提升至1800元,生日慰问从人均200元提升至300元,增强了工会会员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用心服务学校人才工作大局,尽心做好“操心事”。针对我校教职工适龄子女就学困难的实际情况,依靠学校,主动作为,2019年8月有31位幼升小,9位插班转小学,2位插班转高中,在政策范围内尽全力解决了教职工的操心事。

继续做好“雪中送炭”工作,贴心做好“帮困事”。做好困难教职工的建档、帮扶、慰问工作。2019年,看望慰问30多位生病住院教职工,送去慰问金2.08万元;开展“元旦、春节”两节慰问、市总工会医疗互助等送温暖活动,慰问金额4.33万元。积极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并经市慈善总会同意,将我校586位教职工捐助的善款58396元,捐助给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困难教师,有效的解决了教职工的急难事。

持续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耐心做好“忧心事”。2019年5月,校工会为596位教职工申报参加了市总工会“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截至5月7日,共有63人次受到医疗互助,受助金额50868元,有效的缓解了病困教职工的经济负担。

为单身教职工牵线搭桥,细心做好“贴心事”。不定期开展青年联谊活动,创造条件为单身青年教职工牵线搭桥。同时,对教职工反映的揪心事烦心事,都尽可能及时解决或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

(五)着力提升综合素质,注重教职工身心健康,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

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以各类文体活动为载体,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先后举办了教职工初春健步走、气排球、扑克牌80分、趣味运动会、悦己旗袍队、书法绘画摄影邮票展等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重视教职工文体活动的交流。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省、市各类文体活动,并取得较好的成绩。2019年3月参加市妇联、市总工会举办的“庆三八”趣味登山赛暨“三月维权月”宣传活动,获得三等奖;11月组队参加宁德市直院校教职工羽毛球比赛,勇夺冠军。

成功承办福建省教职工运动会。2019年10月18-20日,成功承办全省教职工运动会,共有来自全省各地教育工会、高校的32支代表队,450多位运动员参赛。我校代表队今年首次组队参加比赛,取得了气排球混合团体高校第一,趣味项目比赛团体第一的好成绩。

(六)以女工委为载体,关注女教职工身心健康,展现巾帼风采。

女教职工是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女工

委围绕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注重结合女性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发挥女性“半边天”的作用。一是传递正能量,感召女教工借力搭台,举荐优秀人才参加相关的评审表彰活动,树立女科技工作者良好的社会形象。引领女教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道德观、家庭观、创业观。二是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丰富女教职工业余生活。关心女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开设身心健康专题讲座、组织初春健身走活动。“三八”节,校、院两级工会开展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三是关爱社会特殊群体,弘扬正能量。积极组织“一助一”爱心助残、“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等献爱心活动,为特殊群体献一份爱心,送一份温暖。

(七)着力做好离退休老干部的服务工作,树立精准、个性化的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老干部满意度。

2018年6月校党委研究决定把离退休干部管理职能转到工会。校工会以服务为抓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深化爱心工程,用心用情服务离退休同志。一是扎实做好精细化服务。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及时为10多位教职工办理退休相关手续,保障各项政策待遇落实到位,协助党组织关系转移,主动上门慰问,努力将服务工作做细做实,提升老干部的认同感。二是大力实施“雪中送炭”工作。坚持做好老同志生病住院、丧事慰问、重大节日、特殊困难、突发事件的“五必访”工作,及时为离退休教职工及家属排忧解难。2019年走访慰问病困住院老同志30多人次,重大节日慰问困难老同志50多人次,提升老干部的归属感。三是开展重大节假日的送温暖活动。持续开展春节、重阳节以及生日慰问活动,为年老体弱的教职工上门发放慰问品,为其送去学校的关怀和祝福,提升老干部的幸福感。四是搭建离退休干部职工与学校的桥梁。许多老师退休后心系学校,热心了解学校发展近况并建言献策,退管办利用走访随访机会,介绍学校改革发展和教育教学发展情况,提升老干部的自豪感。五是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市委、学校疫情防控的部署,2020年1月以来,校工会坚持把防控疫情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主动介入、积极参与、全力配合、热情服务”为宗旨,致力保护离退休教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每天定时定人全面摸排我校离退休教职工187人(含闽东卫校)的健康情况和出行去向,截至目前,我校全体离退休教职工没有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和疑似患者。通过微信群、电话等形式及时推送科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方法、口罩正确佩带方法等知识;发出《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共抗疫情——致宁师全体离退休教职工的一封信》;为独居、腿脚不便、无法出门购买生活物资的老同志代买生活物资和医疗用品。工会干部和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黄健、退休党员陈巧平、魏麟建等积极投身蕉城校区临时党支部的志愿服务工作。

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一是成立志愿服务队,发挥余热。成立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市委老干部局举办“喜迎三节、助力两会”的志愿服务队系列活动,展现夕阳风采。二是开展寻找先烈足迹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配合离退休支部组织党员参观船政文化博物馆、摆脱贫困之路宁德扶贫开发主题展示馆、闽东革命纪念馆;赴洋中“梦里水乡”、金涵乡畲族宫、上金贝等地体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成果。

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老年生活。积极建设和申报老年人“康乐之家”,2019年1月被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委文明办等单位授予省级“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积极组队参加市老体协新春健步走、市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蕉城区门球友谊赛等适合老年人的康乐活动。组建“快乐金秋”舞蹈队,多次参加市退教协“快乐金秋”敬老月活动。11月承办福建省高校北片“地掷球”友谊赛,我校代表队获得第三名。

(八)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会组织夯实基础,创新理念,不断推进工会自身建设和改革。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增强民主管理意识。凡涉及到工会工作部署、帮扶助困、评先推优、集体福利采购等重大事项,坚持集体讨论决策机制。二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规范工会经费管理。认真学习传达贯彻全总、省总文件,明确工会经费使用范畴,规范工会经费使用和财务管理制度,确保校工会和基层工会经费使用与管理更加透明、科学、规范。三是注重加强工会自身思想建设,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强化工会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开展学习培训、专题研讨、经验交流等活动,派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座谈会,努力提高工会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四是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工会新媒体建设2020年4月,校工会依法依规开办了宁德师范学院工会微信公众号,设有“微资讯”“微服务”“微活动”三大栏目。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学校行政及各职能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教职工以及全体专兼职工会干部积极参与、共同努力、辛勤工作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会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民主管理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模范“教工小家”建设成效还不够明显;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还有待加强;教职工校园活动阵地和设施条件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多地深入基层、深入到教职工群众中去,努力加强和改善各类服务工作,更好地满足教职工的需求和愿望,进一步发挥工会职能作用

二、2020年工会工作思路

2020年校工会总体工作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群团工作的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面履行工会职能,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工会要永远保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全校各级工会和工会干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迅速行动起来,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积极作为,当好党政的帮手、助手和推手。认真指导督促二级工会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教职工资源优势,制定具体的工作办法、意见,推动服务工作落实并取得实效。

(二)完善教代会制度,凝聚教职工力量

进一步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完善《宁德师范学院教代会实施细则》《宁德师范学院二级教代会实施细则》。认真做好“双代会”的筹备、召开及提案处理工作。及时召开提案反馈会,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办法,提升提案的落实效率,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加大源头参与力度,积极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加强对二级教代会的指导,扩大二级工会工作的影响力,形成人人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良好氛围。坚持校务公开报告制度,保障落实教职工对重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做到网上实时公开,切实提高校务公开工作的时效、质量和水平。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做好上传下达及交流沟通工作,增进广大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三)弘扬楷模力量,展示教师风采

加强优秀团队建设,调动教职工建功立业的积极性,争创省市“五一先锋号”“五一先锋岗”等优秀团队。坚持开展“小家”建设活动,推广我校“模范教职工小家”的建设成果。建立健全会员评家制度,把工会建设成为教职工可依靠、可信赖的温馨之家。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选拔培训优秀选手参加更高级别的教学技能大赛,推进教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向纵深发展。

(四)发挥工会职能,维护职工权益

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继续深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教职工在基层活动。围绕教职工面临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做好困难职工帮扶、送温暖等工作,畅通教职工合理诉求渠道,努力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加强校女工委组织建设,推进女职工的素质提升,塑造女职工在家风建设中的榜样作用,凝聚向上的动力。把握青年教职工需求,关心青年教职工成长成才,鼓励他们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发挥主力军作用,创造条件为单身教职工搭建交友联谊平台。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内容丰富、有益身心健康、体现先进文化的各种群众性文体活动,组织教职工参加省、市各类竞赛。鼓励二级工会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不断扩大教职工参与度和活动覆盖面。

(五)注重统筹协调,做好离退休管理和服务工作

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按照相关政策规定,保障离退休干部各项政策待遇落实到位,及时为离退休教职工办理相关手续。精细化做好形式多样的帮扶助困工作,坚持做好老同志生病住院、丧事慰问、重大节日、特殊困难、突发事件的“五必访”工作。围绕学校重点工作,进一步引导离退休干部适宜适度发挥积极作用,营造老有所为、文明向上的氛围,为我校建设发挥余热。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围绕“康乐家园”创建目标,努力把康乐家园建成我校老年人的温馨之家。按照校党委的工作要求,积极协助离退休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做好党支部建设和党员的学习管理工作。

(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加强工会干部培训,巩固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强化各级工会干部业务培训,积极打造思想素质高、群众基础好、业务能力强的专兼职工会干部队伍。要做好工会经费、会费的管理和审核工作,厉行勤俭节约,保证工会经费的安全使用。要注意创新工会工作方式方法,主动作为,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及时总结经验,带动工会创新发展。要顺应互联网迅猛发展的趋势,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开展工作,提高工会网站、工会公众号的宣传效能。要密切联系教职工,集思广益,共谋良策,将工会工作传导到“最后一公里”。

各位代表、同志们!学校是我家,发展靠大家。我在这里再次真诚倡议,在新的一年里,全校教职工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主人翁的姿态,知我学校,爱我学校,建我学校。我坚信,在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2020年校工会一定会更加紧密地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忠诚履职、积极作为、勇于创新,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展示风采。

 

上一条:同心同德 再接再厉 奋力开启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新征程 下一条:我校第二届第二次教代会暨工代会顺利召开

关闭

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52100
Copyright &copy www.nd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24257号
主办单位:宁德师范学院工会   电话:0593-2979187   传真:0593-295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