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热点推荐
离退休工作

工会用心用情做好老同志疫情防控工作



自今年1月底2月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散蔓延以来,我校党委、工会把离退休干部疫情防控做为当前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保护离退休干部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校共有离退休老教师187人(含闽东卫校),人员分布广、年龄跨度大,老年人又是这次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

用心用情,全面摸排

1月23日开始,学校启动每日摸排汇报工作,重点是离退休老师的健康情况和去向。过年期间,人员流动性比较大,特别是老同志,平时大都子女不在身边,过年了子女从各地回来,或者老同志们去子女所在地过年,他们的安全是学校最大的牵挂。截至目前,离退休老师没有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和疑似患者。

落实落细,科学防治

我校离退休老同志建了一个微信群,平时老师们会在群里聊天、发些养生知识,我们工作情况也及时向老师们汇报。疫情防控期间,退管办及时推送正能量信息,推送科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方法、口罩佩带方法,提醒老师们不要相信谣言、不转发未经证实的信息,一发现苗头及时制止。2月5日,退管办针对离退休群体的特殊性,专门发了一封《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共抗疫情——致全体离退休教职工的一封信》,引导他们尽量减少外出,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如果确需外出,务必做好防护。现发热、乏力、干咳或呼吸困难等状况,立即到居住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就医。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也对全体党员发出了倡议书:希望全体党员同志在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战役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确保自身不受感染,提醒亲朋好友严加防范,更不做病毒的传播者!

尽心尽力,保障安全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推进,我校工会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保障离退休老教师的生活不受疫情而有太大影响。许多离退休老教师年纪较大,身体情况欠佳,其中部分独居老人因子女在外地无人照料,面对汹涌的疫情和交通管制等措施,生活出行受到了较大困扰,影响其生活质量,为此我校工会退管办力争将服务做到位,为离退休教职工送温暖。2月4日,我校退管办同志向独居老干部群体挨个打电话,询问他们的身体健康情况与生活居住条件,并了解老教师的心理动态,避免独居老人无人照料。由于部分老教师腿脚不便,无法上街购买生活物资。退管办同志急群众所急,在汹涌的疫情面前,前往超市为老教师代为购买生活物资和医疗用品,并及时将其送到老教师家中并探望。

发挥余热,坚守一线

2月10日,我校成立宁德师范学院蕉城校区新冠病毒肺炎防控临时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黄健、退休党员陈巧平、魏麟建等纷纷加入志愿者,投身蕉城校区的社区管理,落实社区各项防控措施。在蕉城校区开展人员信息摸排、疫情防控宣传、巡查督导等工作,重点了解离退休教职工家庭人数、出行、身体健康等情况。对于在摸排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如个别老同志对疫情不重视,出门不戴口罩,及时劝导;对居家观察人员违反规定外出及时向临时党支部反映;对于有些老同志出行不便没有出去买菜,就从自己的菜地里摘了菜送到老师家中。

爱心捐款,助力防控

2月26日晚,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党员同志,在新闻联播中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人都纷纷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捐款,就有许多老党员表示他们也想捐款,献一点爱心。27日收到学校捐款通知,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不到两小时就有15人捐了5500元。85岁高龄的吴春副教授,夫妻都是党员,两个人共捐了1000元。自疫情发生一个月以来,他在家创作了多首诗,并发表在厦门晚报、宁德老干部公众号、诗友圈等多家媒体上,为一线的医务人员加油鼓劲;前几天收到省高校老体协倡议作画义卖,他不顾自己脚疼不方便,作了四幅画托学校转给老体协。大家劝他不必捐那么多,他说:我们不能为抗击疫情做任何事情,只能多捐一点点,也算为一线工作者加油鼓劲。仅用三天时间,全部50名党员共捐款13430元,为防抗疫情献出一份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