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热点推荐
民主管理

坚持立德树人 全面深化改革 推进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坚持立德树人  全面深化改革

推进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在宁德师范学院一届五次教代会暨工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魏远竹

2017年6月2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校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请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回顾

2016年6月份以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深化改革,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重要抓手,着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突出办学的师范性、应用性和地方性,接受了省委巡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和省审计厅经济责任审计等检查指导,并接受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推动了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1.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校党委班子成员、14个党总支班子、52个党支部和全体共产党员参加了学习教育。将学党章党规与学总书记的系列讲话融汇贯通起来,将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及宁德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摆脱贫困》作为必学的内容,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地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最新的党规党纪,学习领会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通过学习教育,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提升了学习和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能力。人民网、光明日报和中国高教之窗等媒体先后5次报道了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

2.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按照省委“五抓五看”的要求,强化压力传导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逐步完善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体系。一年来先后接受了省委巡视、省审计厅经济责任审计以及省委教育工委对我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并根据上述检查指导中所提出的问题开展了相应的整改工作,目前各项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同时,学校还开展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专项检查和系级党政联席会议专项检查。通过这些检查和整改,有效地促进了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3.增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展了23场“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活动、12次《摆脱贫困》六进校园主题学习活动和红色经典诗文诵读大赛等活动,其中《摆脱贫困》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入选全国高校共青团“四进四信”活动优秀项目和首批福建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示范项目,“诵读红色经典,弘扬长征精神”活动在人民网等权威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本学年还对校园网站进行了全面地改版和升级,加强了学校微信公众号、“易班网”等新媒体建设,加强网络思想文化阵地和内容建设,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4.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制定并实施了《中共宁德师范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了学校党委、班子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建立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制定并严格执行《进一步加强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接受境外基金资助等管理办法》《校园网络系统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和《关于选送台湾、香港、澳门及国(境)外高校交换生的实施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大力加强对校园网、微信、宣传栏、校园广播等宣传媒体以及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学术阵地的管理,严格把好宣传思想阵地和网络舆情监控的关口,严格课堂教育教学政治纪律。扎实推进第十三届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2017年1月5日接受了专家组进校实地初评考评,获得了专家组的较好评价。

5.密切党群关系,服务师生群众。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联系师生群众制度。修订了《处级以上干部密切联系和服务师生群众》制度,坚持每位校领导挂钩联系专业系、高级知识分子和民主人士、班级、学生宿舍和学生。通过不定期走访、征求意见和座谈等形式,帮助广大师生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先后为师生解决各类问题150多个。切实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就业,确保奖、助、贷、补、勤、减等资助工作精准地落到实处,共资助学生8721人次,资助金额1658万元;举办了大型校园招聘会及50多场专场推介会,共提供就业岗位4500多个,较好地促进了毕业生的就业和创业。

6.切实保障校园安定稳定。完善了学校安全应急预案等12份安全稳定方面的规章制度。注重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分别举办了“教职工安全知识竞赛”和“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开展了消防、防盗防骗等各类安全讲座和演练37场次。强化人防、物防和技防的“三防”建设工作,坚持每月进行安全稳定、隐患分析等方面的研判和排查,开展校内外治安综合治理,及时排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了校园的稳定与安全。

(二)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推动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2016年,我们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中心工作,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加班加点、攻坚克难,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先后开展了三轮校内自查自评,并于2016年12月12-15日,接受了教育部专家组的进校考察评估,专家组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办学特色和办学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顺利进行标志着我校办学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1.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取得新进展。2016年度,学校新增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8项,其中重大教改项目1项;新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省高校精品资源共享课3门;有3个专业群入选省级应用型专业群试点项目、6个专业入选省级服务地方产业特色专业,2个专业纳入闽台合作办学项目;新获批财务会计教育、材料化学等4个本科专业,现有本科专业达到30个,全日制在校生6850人,2017级新生入学之后,在校生总数有望达到7500人以上。大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学科专业竞赛获奖73项,其中国家级奖项27项,包括全国电子商务实战技能竞赛特等奖、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等十分不易的好成绩;荣获团中央201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获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光明日报》和《中国教育报》等权威媒体均刊登报道了相关新闻。

2.师资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一年来,新引进博士11人,软性引进人才8人;新增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4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28人。选派到国内外高校进修访学34人,攻读博士学位7人,参加闽台联合培养计划29人。新获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台湾在闽优秀人才1名、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3人。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对101位青年教师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不忘初心、潜心育人”师德教育专题网络培训;开设了学术道德专题讲座和主题沙龙活动2场;开展了年度师德考核,召开了2016年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表彰了先进、树立了典型,发挥了榜样的示范作用。启动了2017年校最美教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评建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选工作,努力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氛围,以期进一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3.科学研究再创佳绩,服务社会工作稳步推进。一是进一步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新获批省科技厅“福建省特色药用植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电机设计与系统控制”和“闽东特色生物资源”等2个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顺利通过验收。二是科研项目和成果喜人。教职工获得校外纵向科研项目立项115项,资助经费达456.9万元。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科技厅、省社科规划等各类省部级科研项目26项。同时,还获得11个横向项目立项资助,资助经费51.1万元。新增各类国家专利41件,其中发明专利12件。三是注重科研成果转化。参加了第十五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6·18),重点推介5项发明专利和29项实用新型专利,同时“福鼎白茶专用微生物肥料及其叶面肥的应用研究”与“水果自动包装机装置设计”等2个项目成果与企业实现成功对接。四是积极开展服务社会工作。与时代新能源、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和品品香茶业等多家当地重点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为其提供人才、信息和科技等方面的服务;助力精准扶贫,先后选派了14位教师作为宁德市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人才支持计划的科技人员,分别到柘荣、周宁和寿宁县开展科技扶持和科技扶贫工作;还选派了4名干部挂职挂村扶贫;并有3项课题被列为2016年福建省高校中青年教师科技扶贫产学研专项。

4.加强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2016年以来新校区三期建设进展顺利,学生公寓E、F楼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目前主体已竣工;教师公寓建筑面积约1.2平方米,于2016年10月份正式动工,预计将于2017年底竣工;学生公寓G楼和第二食堂工程项目的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于2016年年底开工建设,其中第二食堂项目已经封顶,学生公寓G楼预计将于2017年底竣工。本年度新增各类仪器设备1885台(套),价值3300多万元。整合设置了物理与机电、化学化工等6个一级实验中心,其中包括38个中心制二级实验教学、科研平台和319个功能实验实训室,有效地改善了学生的实验实训条件。

(三)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办学活力

1.扎实推进二级学院设置改革。2017年上半年,在深入校内各系部调研和省内外有关高校调研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学校的办学历史和现实情况,围绕学校办学定位,服务于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核心工作,突出地方性、师范性、应用性,提出了宁德师范学院二级学院设置的总体方案,并在全校范围内召开了14场座谈会以广泛征求意见,该方案今天也提交教代会讨论审议,拟在2017年秋季开学时就正式按二级学院运行。

2.进一步深化分配体制改革。为提高教职员工的绩效工资标准,缩小与省内同类高校之间的收入差距。经过努力争取,市政府已同意将我校年人均绩效工资标准的限额提高到8万元,从而为建立政府核定人均绩效工资标准、学校自主决定分配方案的收入分配机制创造了必要的条件,目前该项绩效分配改革方案正处于制订过程之中。

3.推进其他相关的体制机制改革。主要包括社会参与、人事管理、职称评聘、科研管理、继续教育、对外开放合作办学等相关的体制机制改革。目前,学校已向市委市政府汇报成立学校理事会事宜;同时,学校制订或修订完善了教学奖励办法和科研奖励办法,这两项重要奖励办法今天也同时提交教代会审议和表决。

(四)完善制度建设,推进依法治校

1.完善制度建设。针对巡视、审计反馈的带有全局性、普遍性的问题,从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和加强监管等层面探索研究解决思路和路径,努力将巡视成果转化为具体的规章制度,先后制订和修改完善《宁德师范学院党政工作规则》等制度文件27个,涉及学校内部控制、依法治理、组织、干部、人事、科研、采购、财务及资产管理等方面,不断提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的水平。同时,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制度,重新与法律顾问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合同,明确了双方的权利义务、服务费用和违约责任等。

2.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成立了宁德师范学院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小组,由校长任组长,相关校领导任副组长,所属的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学校制定了《宁德师范学院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开展了“国家宪法日”和《国家安全法》等相关的法治宣传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和宣传《宁德师范学院章程》,让全校师生了解章程的主要内容、师生的权利义务,以及相应的申诉机制、学校的内部治理体系和学校议事决策规则等内容,从而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师生践行章程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3.强化经济合同审核。制定了《宁德师范学院合同管理办法(试行)》,对涉及合同管理的相关事宜加以规范,并逐步完善授权委托制度。明确由学校的法律顾问、党政办公室法制科对学校对外的各类合同进行审查,共审查模板合同15份,其他重要合同20份,主要涉及三期建设、招投标、采购、校企合作、科研项目、人才引进、图书出版等各个方面的重要事项,既严格了合同的签订流程,又对合同的格式及内容进行了规范。

(五)强化保密责任,规范保密工作

1.高度重视保密工作。切实履行党政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认真及时地听取保密工作情况汇报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为保密工作开展提供人、财、物等方面的必要保障。专门成立了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校领导任组长,各系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保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学校设有机要保密室,严格按照“三铁两器”的要求建设,并配备了相应的设施。多次专门部署并督促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厦门金砖会晤等重大会议活动期间的保密工作。

2.完善保密管理制度。健全“定密规范管理、网络管理、涉密人员管理”等三大涉密管理制度;对涉密文件制订了专人收取、专人传递、专人保管制度,涉密文件严格地按照文件传达范围进行传阅,并按要求及时清退所有机要文件;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做到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和全面审查。

3.及时地开展保密工作检查整改。2016年9-10月,学校严格按照保密工作要求,全面地开展保密工作自查自评。2016年10月,接受了省国家保密局对我校保密自查自评工作进行的专项督查,督察组充分肯定了我校保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该次督查评定结果为“优秀”。针对督察组所反馈的意见,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共制定了7项整改措施,目前各项相关的整改工作已基本到位。

(六)完善预算管理体系,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1.推进核算体制改革,实现财务核算一体化。根据新的《会计法》及相关法规的规定,除党费和工会经费可根据相关规定必须单独设立账户之外,其他相关资金均需要按照规定进行一体化管理,即以一套大账全面地反应学校的整体经济活动。目前学校已完成了食堂账、基建账与行政账之间的并账管理,从而为最终实现学校财务核算的一体化管理迈出了最重要的步伐。2016年学校财政决算总收入14647.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拨款9604.08万元、项目经费拨款5043.05万元;2016年财政决算总支出14964.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75.55万元、基建支出50.68万元、项目支出3924.41万元。此外,2016年在市政府的协调下我校与建设银行宁德市分行签订了新校区“三期”建设2.32亿元的固定资产贷款协议,在最大限度地降低资金成本的情况下使用银行贷款,以确保三期建设的资金需求和工程建设的有序推进。

2017年度我校预算总收入40854.33万元。其中,一般性拨款15227.79万元、专项经费拨款5422.99万元、历年结转资金8203.55万元、银行贷款12000万元。 2017年度预算总支出40854.33万元。其中,一般性支出13502.51万元、项目支出9458.83万元、基建支出12000万元、校级备用金5892.99万元。

2.加强专项资金的清理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本年度全面推进专项资金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先由经费使用部门自行评价,在此基础上财务处根据经费的实际使用情况,结合经费使用部门的自我评价对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进行评价。本年度共完成8800万元的各类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这项工作加强了对专项经费的监督和管理,从而有助于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

各位代表、同志们,一年来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这是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和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的全校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地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发展中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破解学校规模偏小、产教融合不够密切、办学资源有限、高层次人才缺乏等事关学校发展所面临难题的能力需进一步增强;二是体制机制改革步伐需进一步加快,目前在社会参与机制、收入分配机制、对外开放办学机制等方面的改革推进步伐相对较慢;三是教育教学改革需进一步深化,针对新形势下中央出台的有关教育教学、学生管理、科研、职称等系列改革研究还不够深入,还没有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四是一些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民生项目还需加快推进。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担当精神,切实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在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中加以解决。

二、2017年学校工作重点

2017年是我们完成省教育厅印发的2015-2017年目标管理责任书的最后一年,也是我们学校接受教育部合格评估之后的第一年。今年,我们既要全面地完成目标管理责任书中所包含的各项目标任务,也要结合合格评估整改着重抓好进入后评估时代开好头的关键布局,下半年要对照年初校党委和行政部署的但目前尚未完成或进展缓慢的工作项目,进行重点攻坚,以确保各项工作能真正地落到实处并如期完成。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按照省委全面从严治党“五抓五看”的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两个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抓好全体党员学习教育的基础上,重点向基层发力,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党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实到党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实到党支部,在切实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上下功夫,真正地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加强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强化思想引领,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工作,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的“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扎实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确保通过福建省第十三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评估。推进“一系一品”校园文化建设,构建具有宁师特色的校园文化,树立良好的校风校纪,优化育人环境。

(二)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办学活力。重点抓好与二级管理相配套的体制机制改革,主要包括:建立健全以“绩效优先、兼顾公平、多劳多得、优劳优酬”为导向的绩效工资二级分配制度,强化绩效工资与岗位责任、工作业绩直接挂钩,完善绩效考评机制和年终考核奖励相结合机制;完善岗位设置、分类管理、考核评价的人事管理制度;进一步改进职称评聘制度;建立健全二级财务分配和审核制度。此外,努力推进社会参与体制机制改革、继续教育体制机制、开放办学体制机制改革,争取在这几个方面有所突破。

(三)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深入贯彻落实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根据教育部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抓紧修订《宁德师范学院学生管理规定》,并在报省教育厅审核后,在2017年9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因此务必加快制订和修订相关的配套学生管理和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文件。要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创新创业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和创新创业基地建设。要大力加强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建设,努力形成“质量标准完善、全过程管理、分类评估、信息反馈、持续改进”的质量管理闭环系统。要认真地全力抓好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各项整改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应用型专业体系建设,重点做好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专家论证工作,争取在深化产教融合方面继续突破。要进一步扎实做好师范性、应用型和地方性三篇特色文章。

四)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创造条件加大人才的引进力度,努力争取完成省教育厅下达的2015-2017目标管理责任书中高层次人才指标任务。要加强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着重提高“双师双能型”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重,尤其要提高三个应用型专业群“双师双能型”教师的占比。要抓好思政工作队伍建设,重点加强思政教师、辅导员、军事理论教师和心理健康教师队伍的配备,切实提高思政工作队伍的能力素质。要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师德师风考核。

(五)进一步提高科研水平。在规范管理的同时努力激发教师参与科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加强对现有科研平台和团队建设的同时,积极遴选和培育一批校级科研平台和团队。做好国家和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力争在数量和质量上有新的突破。积极组织开展服务地方科研专项行动计划,重点扶持一批紧接地气的服务地方科研项目。做好各类专利尤其是国家发明专利的申请和相关专利成果的中试及转化工作,使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加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基础理论建设,努力争取在省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和创新团队建设方面有新的突破。

(六)努力为师生群众办实事切实抓好教职工经济适用房后期验收和办证等相关工作。抓紧东侨校区教师公寓项目建设,努力解决青年教师住房、教职工子女入学、提高教职工收入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丰富教职工文体活动。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健全各类奖助学金制度,做到精准扶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努力做好心理辅导与咨询工作。努力提高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水平和服务能力,以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

(七)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抓紧新校区三期项目及配套工程建设,确保2018年省运会相关项目的建设工作如期完成。努力解决新校区相关建筑物的消防整改和验收问题。加快校园绿化和环境美化工作,优化校园的秩序管理。提高采购服务能力,重点加强中央财政支持项目、重点实验室、重大科研平台的设备采购工作。加快数字校园建设,提高教学和管理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和拓展图书馆功能,不断创新空间服务模式,不断加强图书馆的自动化、网络化和数字化建设和管理水平。

(八)在争取办学经费数量的同时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益。继续多渠道筹措办学经费,积极争取中央、省、市政府的各类专项资金支持。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财务核算、二级收入分配等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各类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和执行进度监测,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合理安排新校区三期建设项目贷款资金的使用进度,保证“三期”项目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九)加强校园综治安全稳定建设。严格履行好综治安全稳定目标管理责任,进一步提高各类安全稳定的应急能力。持续开展防范邪教、校园贷等教育工作,积极抵御防范校园宗教渗透、群体性事件和恐怖袭击事件。完善国防教育体系建设,加强军事理论教学和学生军事技能训练,拓展学生军训综合育人功能,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加强保卫队伍建设,加强物防和技防设施建设。定期组织交通安全、禁毒、消防、防火、防盗、防骗和防传销等方面的法制安全讲座;组织各类应急演练,及时发布警情警报。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定期开展安全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确保党的十九大和厦门金砖会晤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安全稳定。

各位代表,今年是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二级学院全面运行的新起点,新的历程承载新的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起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协力,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振奋精神、努力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不忘初心 精准服务 不断助推学校深化改革发展 下一条: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

关闭

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52100
Copyright &copy www.nd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24257号
主办单位:宁德师范学院工会   电话:0593-2979187   传真:0593-295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