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热点推荐
民主管理

不忘初心 精准服务 不断助推学校深化改革发展


不忘初心  精准服务

不断推学校深化改革发展

——在一届五次“双代会”上的工会工作报告

陈爱平

2017年6月2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受宁德师范学院第一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做学校工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

一、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

2016年5月份以来,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的中心任务,加强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构建服务教职工工作体系,举办系列教学竞赛和岗位练兵,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活力,同心同德、精准服务,为助力学校深化改革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保持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

认真学习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统揽工作全局。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落到实处,把教职工的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学校中心工作上来

针对学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重点工作,组织校、系工会积极配合评建办深刻学习领会评估指标的内涵,深刻理解评估目的,以“主动介入、积极参与、全力配合、热情服务”为宗旨,以学校主人翁的姿态,以高度的责任心,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态度,团结一心,做好迎评促建宣传发动工作。2016年9月向全体教职工发出“我为评估添风采,我为评估做贡献”的倡议书。11月份,为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生活区的管理,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在蕉城校区教工宿舍楼开展教工文明宿舍创建活动。

(二)开好教代会、工代会,逐步提高教职工参政议政、民主管理和监督的能力

教代会是高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载体,是教职工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是教职工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校工会认真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具体表现四个方面:一是落实教职工民主管理和监督权利,召开一届四次教代会暨工代会。讨论、审议通过了涉及学校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预决算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二是健全完善教代会提案监督机制,组织开展优秀提案评选活动。一届四次双代会,共收到提案16 件,经提案审查组审核,报请校长审批正式立案10件,评选出3件优秀提案予以表彰;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落实提案并及时向提案人反馈三是积极发挥二级教代会、工代会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夯实基层工会民主政治建设。指导基层工会按期开好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充分发挥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在校、系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中的直接作用,让广大教职工“知校情、参校政、督校事”。四是稳步推动校务、系务公开工作,强化民主监督功能。按照校务公开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要求,凡与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有关的事项,如评优推先工作,向市总工会、市教育工会申报困难教职工帮扶对象,校内“双节”的困难补助对象等。均及时通过校园网、校务公开栏、QQ群等各种渠道向广大教职工公开。

(三)创新校园文化活动载体,培育校园文化特色品牌

发挥基层工会的组织优势,调动和依靠基层工会推动各项活动的开展,推进教职工大众文化体育活动在校园的普及。

一是开展基层工会特色工作“立项活动”,打造各基层工会特色和品牌。20174月,经申报、遴选出8个二级工会的特色项目。其中,生物系工会承办的“第五届教职工羽毛球赛”、物理与电气工程系工会承办的“精准助扶贫、维修进校园”、化学系工会承办的“首届教职工趣味运动会”都已顺利举办,机关工会承办的“教职工心理健康促进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基层工会特色工作“立项活动”推进了工会工作的提升和创新,增强了工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二是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过去的一年,校工会举办了广大教职工喜闻乐见和积极参与的群众性体育活动有,2016年6月,举办了首届教职工篮球赛,共有4支代表队参赛,体育系代表队摘得了冠军。10月,举办首届教职工气排球赛,全校12支队伍参赛,物理系代表队获得第一名。12月,举办第六届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共有11支团队参赛,机关1代表队摘得头筹。2017年1月,举办第六届教职工乒乓球单项赛,共有50多人参加。4月,举办第二届教职工篮球赛,由体育系1代表队、艺术系代表队分别摘得体育组、公体组桂冠。5月,举办第五届教职工羽毛球比赛,共12支队伍100多人参赛,机关代表队获得第一名。5月,举办了“首届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有17支参赛队伍200多位教职工参加了运动会。这些活动的开展提高了教职工的体育锻炼意识,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增强了教职工强身健体的意识,展示了教职工拼搏超越的精神风貌和团结合作的团队精神。各二级工会也因地制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如,数学系工会举办了以“运动、健康、参与”为主题的羽毛球培训活动,外语系、经管系、旅游系、艺术系和继教与教辅等工会深入蕉城区洋中、虎贝乡、九贝红色公路、闽东独立师会址等地进行传统文化考察和红色革命教育,这些活动促进了教师更深入地了解闽东广博深厚的文化积淀、缤纷夺目的民俗风情,感受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变化,进一步树立了文化自信、制度自信。

三是逢重大节假日,校工会、二级工会共同开展系列纪念活动,如,“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浓情五月,情系端午”包粽子比赛、“迎教师节、庆中秋、庆国庆”系列活动、“阳光九月·健康同行”重阳节有氧健康登山活动等等。这些健康快乐的文体活动,活跃了节日氛围,丰富了节日生活,增进了教职工之间互敬互爱团结协作的和谐关系。

四是加强“教工之家”建设,努力拓展“教工之家”活动中心功能。每周规定时间开放“教工之家”活动场所,为退休、在职教职工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放松身心的文体活动平台。

五是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各类文体活动,增进联谊。如,2016年3月组织参加市妇联举办“享健康之乐·竞巾帼风采”竞技游园活动、7月参加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宁德市直单位“地税杯”第二届智力运动会暨太极拳团体表演赛、12月组织参加市教育工会举办“追梦教育、放飞激情”市直院校教师诗歌朗诵会,均取得好成绩。2017年3月,组队参加市总工会、市教育局、市体育总会联合举办的宁德市“创文明城、迎省运会”三八女子气排球赛获得银球奖;4月,参加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宁德市直机关球类系列比赛获得乒乓球团体赛第四名、气排球团体赛第四名、羽毛球团体赛第五名的好成绩。

(四)围绕人才强校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师德师风建设

围绕人才强校目标,把工会工作融入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中,协助学校不断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高青年教师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一是开展各类教师职业技能比赛,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技能的提升。2016年5月,组织中文系李春云、计算机系杨烈君两位教师参加第三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两位青年教师凭借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赢得了评委的肯定,分别取得人文社会科学组、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三等奖的好成绩。2017年5月,校工会、人事处、教务处联合主办我校第二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教学竞赛,全校共有21位优秀青年教师通过初赛脱颖而出入围决赛,中文系任翔宇、生物系赵文净分别摘得人文社会科学组、自然科学学科组桂冠。中文系、外语系、旅游系、化学系、计算机系荣获优秀组织奖。各基层工会也积极开展技能比赛,提升教师的专业技能。如,中文系工会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创作活动及书画展,物理与电气工程系工会开展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简称“三笔字”)比赛,教育系工会召开第四届教师职业技能大赛及学术论文交流研讨会,经管系工会组织学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侵权责任法》等与老师们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提高了教师们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这些活动的开展培养了广大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精神态度,激发了青年教师的教学热情,提升了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技能,促进了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二是组织申报“五一先锋号”,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2016年9月我校计算机系荣获2016年福建省“五一先锋号”荣誉称号。充分利用工会网站报道先进事迹,弘扬主旋律,彰显正能量。号召全校各系、部以先进集体为榜样,学习他们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爱岗敬业,奋发有为,为我校的进一步发展不懈奋斗。三是开展2016年庆祝教师节系列活动,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在教师节期间与相关部门共同开展“八个一”系列活动,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积聚团结奋进的正能量,同心同德,为迎评促建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四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宣传先进、学习先进。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目标任务,协助学校有关部门开展“师德标兵”、“我心目中好老师”的评选活动,引领广大教职工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提升教职工职业道德水平。

(五)深化爱心工程,开展形式多样帮扶活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校工会始终把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把党的温暖带给群众,做到生活上知冷知暖,精神上知心知情。一是持续开展生日慰问活动,体现工会组织的人文关怀。校系两级工会共同组织实施工会会员生日慰问活动,以赠送生日蛋糕与奉送温馨祝福相结合方式传递学校和工会组织对会员的问候和关心。二是践行群众路线,体现人文关怀。关心教职工的身体健康,持续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2017年5月,校工会从工会经费中统一为656位教职工申报了市总工会“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每人每年100元),并及时帮助住院教职工向市总工会申请补助资金,截止至6月20日,有48人次教职工受到医疗互助帮助,受助金额约37500元,为生病住院的教职工减轻了经济负担。三是帮助教职工解决困难,服务学校人才工作大局。校工会针对青年教师子女幼升小的实际问题,积极主动向市教育局和相关小学递交报告反映情况,8月份圆满解决了23位青年教职工子女就读小学的问题。四是大力实施送温暖工程,健全帮扶助困长效机制。坚持开展慰问特困和生病住院教职工活动。校工会共慰问病困教师40多人次,发放慰问金额35800元。向市教育工会、市总工会、市妇联等上级单位申请困难补助6人次,受助金额11000元。五是加大重大节假日的送温暖活动,提升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端午节我们都给每位工会会员送上节日的慰问,真正做到“生活上知冷知暖,精神上知心知情”。六是积极创造条件,为单身教职工牵线搭桥。对单身教职工进行摸底建档,组织青年教职工参加市总工会举办的“牵手情缘心连心”联谊活动,多次与新能源共同举办周末“寻•爱”联谊交友活动,进一步为我校大龄单身教职工和青年教职工牵线搭鹊桥。七是关怀社会特殊群体,积极开展献爱心活动。例如“母亲健康1+1公益”、“慈善一日捐”、“关爱儿童、庆‘六一’”等爱心捐款活动,并到霍童镇溪南村开展“一助一”爱心助残活动。八是关注教职工需求,开展各类普惠活动。积极联系商家为教职工提供生活方面的优惠服务。

(六)关注女教职工身心健康,维护女教职工特殊权益

女教职工是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校工会注重结合女性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发挥女性“半边天”的作用。一是传递正能量,感召女科技人才。开展“巾帼心向党·喜迎十九大”系列活动之“三八红旗手(集体)”进高校先进事迹分享会走进宁德师范学院,全国“三八红旗手”福安女子护学岗中队党支部书记薛少平和四位福建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的代表共同分享了她们的先进事迹。二是积极发动女科技人才,参加各类学术科研交流活动。在省女科协“两岸科技女性携手、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跨学科学术论坛上,我校共有12篇论文获奖。组织女科协会员参加6·18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第二十三届运盛青年科技奖》、《第八届紫金科技创新奖》等科研理论研讨会,发挥优势和专长,回报社会,传递正能量。三是搭建活动平台,服务地方发展。2016年12月宁德师范学院女科协骨干走进畲乡,开展“传承畲族文化,爱心手拉手”活动:向畲族特困生伸出援助之手,捐赠慰问金,献出一份爱心;为畲族留守儿童开展《相亲相爱一家人》的心理健康拓展活动;召开座谈会,对闽东畲族语言使用现状和畲族体育传统项目的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四是关注女科技工作者的身心健康,特邀台湾张瑞芝教授开设《抗衰老与保健》、本校张光英教授开设《闽东乡村旅游开发及节点设计与欣赏》、本校孙雪春副教授开设《女性一生骨骼健康保健》等讲座,开拓了女教职工的视野,增长了见识,激发珍惜健康、珍惜生命、积极创造和谐、美好的幸福人生。五是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丰富女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组织全校女教职工开展“美丽校园”健身行活动。组建了校级女教授排球队,促进与其他高校分会的交流联谊。六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2016年6月组织女工干部参加由市纪委、市妇联在宁德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办的“忆优良传统·树清廉家风”活动。

(七)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推进工会工作改革创新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教职工的新期待,创新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突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为广大教职工提供更多的服务。一是相继出台系列制度文件,进一步规范工会组织建设。如,《关于落实宁德师范学院一届四次教代会暨工代会提案的通知》、《关于表彰一届四次“教代会暨工代会”优秀提案的决定》、《关于加强我校工会会员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二级工会申报特色活动立项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加强了工会的组织建设。二是增强工会会员会籍管理,规范会员申请登记制度和会员费的收、管、用。三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明确工会经费使用范畴。及时下发全总、省总文件,确保校工会和基层工会经费的使用与管理更加透明、科学、规范。四是强化工会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注重加强工会自身思想建设,开展学习培训、专题研讨、经验交流等活动,选派工会专兼职干部参加学习培训和专题研讨,努力提高工会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五是增强民主管理意识,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策机制。凡涉及工会工作的重大事情,如工作部署、帮扶助困、评先推优等,均召开校工会全体委员会或工会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商议决定。六是加强工会网站建设,进一步推进工会宣传工作。2016年,工会荣获我校“新闻宣传先进集体”。

各位代表、同志们,校工会本着认真负责务实的工作态度和作风,尽心尽力做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这些成绩是在校党委、校行政正确领导下,在各二级工会的齐心协力下,在各位代表和全体教职工的参与下取得的。在此,我谨代表校工会向关心指导、支持帮助工会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履行维护权益、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还发挥不到位;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还有待加强,队伍建设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活动经费不足,教职工校园活动阵地和设施条件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等等。对存在的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认真对待,采取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改进。

二、今年的工作要点

今年,是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之年。宁德师范学院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实施意见,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着力服务广大教职工,着重维护教职工权益和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推动学校深化改革、跨越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抓好政治引领,增强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认真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坚守“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加强对广大教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教职工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的主战场,引导教职工正确认识利益格局调整,合理有序表达利益诉求。

3.加强工会的自身建设,加大对工会干部的培训力度,充分调动工会专、兼职干部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会干部服务教职工群众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抓好机制创新,完善校内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机制

1.履行依法建会和治会管会的职能,完善会籍管理、工会活动、工会经费收缴等各项规章制度。

2.开好教代会工代会,进一步完善校内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机制。认真倾听教职工的呼声和要求,做好提案征集和落实工作。

3.加强基层工会各项组织制度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工会民主政治建设,指导二级工会开好教代会、工代会。

4.开展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活动,建好、用好、管好各级“教工之家”。

5.建立校、系务公开监督机制,充分发挥校工会在校务公开中的作用,做到学校重大决策、财务、热点问题的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

师德师风建设,促进人才强校目标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职工思想素质,加强青年教师的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寻找“最美教师”、“优秀教师”,树立典型,引导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在广大教师队伍中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提升教职工职业道德水平。

2.围绕人才强校目标,积极举办和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各类教育教学竞赛活动,以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技能提升。

3.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关心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鼓励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建功立业,引导青年教师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刻苦钻研,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四)抓好文体活动,提升教职工幸福指数

1.进一步开展二级工会特色工作“立项活动”,培植特色亮点,打造工会品牌,彰显工会作为,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鼓励服务创新,增强凝聚力、吸引力,扩大基层工会活动的覆盖面、影响面,进一步提高工会组织服务学校发展大局、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2.开展雅俗共赏有益教职工身心健康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培育先进的职工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打造影响力广、公信力强的教职工活动品牌。举办广大教职工喜闻乐见和积极参与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如羽毛球、乒乓球、气排球、广场操等各类体育健身活动。

3.举办欢庆重大节假日活动,弘扬传统文化,活跃节日气氛。如庆“三八”节、端午节、“教师节”、重阳节等重大节假日开展各类纪念性活动。

4.组织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活动,加强交流交往,增进感情、促进了解,增强工会的活力和团队的凝聚力。

(五)抓好帮扶助困,切实为教职工办实事谋福祉

1.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帮助教职工解决急事、难事、烦心事,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和“娘家人”。依靠学校,主动工作,努力帮助和协助青年教职工子女入学等相关事宜。积极创造条件,开展青年联谊交友活动,努力为我校大龄单身教职工和青年教职工实施牵线搭桥工作。

2.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多做暖人心、得人心的实事。持续开展教职工生日慰问、重大节假日慰问活动,及时送去学校对教职工问候和关心。

3.校、系两级工会组织形成合力,多方面多层次开展帮扶助困工作。做好困难教职工建档、帮扶,关心教职工的身体健康,持续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

(六)抓好关爱女性工作,发挥女科技工作者“半边天”的作用

1.重视女科技人才在学校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积极营造团结向上、和谐共进的良好氛围。结合女性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开展与其他高校女科协分会的学术交流活动;开展“走进畲乡”系列活动;开展女教授排球队与其他高校联谊活动;倾听女教职工的心声,举办各类知识讲座。

2.弘扬中华美德,提升家庭教育。组织女教工参评宁德市“最美家庭”、宁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平安家庭”户、全省家庭教育理论研讨暨家庭教育论文征集活动等。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振奋精神、务实工作,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投身学校的改革实践中,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积极献言献策,主动作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校工会将紧紧团结和依靠全体教职工,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有力领导下,积极作为,动员组织教职工,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增添正能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习近平:牢牢把握群团改革正确方向 努力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 下一条:坚持立德树人 全面深化改革 推进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关闭

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52100
Copyright &copy www.nd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24257号
主办单位:宁德师范学院工会   电话:0593-2979187   传真:0593-295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