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热点推荐
民主管理

聚焦主责主业 服务中心大局 凝心聚力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


聚焦主责主  服务中心大局

凝心聚力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

——在二届一次“双代会”上的工会工作报告

 (2019330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受宁德师范学院第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做学校工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

一、2013年以来工会工作回顾

2013年6月我校一届一次教代会暨工代会召开以来,校工会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和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国工会十七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履职尽责,凝心聚力,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不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

(一)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工会组织履行好带领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加强对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和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专题学习会、座谈会、报告会等多种方式,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引导广大教职工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把握其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增强广大教职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学校中心工作建功立业,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进一步明确教师的权利、义务与职责,提高广大教职工依法实施教育教学活动、参与学校管理的意识,营造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氛围,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切实履职,努力提工会工作法治化、制度化水平。

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民主管理权力得到有效行使校级教代会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校工会自2013年6月成立之后,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教代会、工代会,讨论、审议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涉及改革发展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文件。先后审议通过了《宁德师范学院章程(草案)》《宁德师范学院民主管理试行办法》《宁德师范学院教师等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实施方案》《宁德师范学院专业技术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实施细则》《宁德师范学院科研奖励办法》《宁德师范学院纵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宁德师范学院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宁德师范学院学术报告管理办法》《关于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宁德师范学院“十三五”改革与发展总体规划》《宁德师范学院综合改革方案》《关于开展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活动的意见》《宁德师范学院二级学院设置总体方案》《宁德师范学院教学奖励办法(试行)》《宁德师范学院科研奖励办法(试行)》等十多个方案,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二是建立健全二级教代会制度,二级学院民主管理稳步推进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2013年11月下发《关于召开宁德师范学院二级教代会暨工代会和组建二级工会的通知》,12月各基层单位相继召开代会,组建了二级工会。2018年3月,因院系调整,为进一步推动基层工会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在校党委和各二级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再次进行换届选举工作,组建了十个二级工会。校工会加强对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的指导,流程、内容、形式上统一规范,各学院根据自身建设和管理需要学院规章制度绩效津贴分配方案等涉及改革发展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文件提交教代会审议充分调动了职工参政议政积极性,促进二级学院管理工作更加民主化、科学化,对二级学院的转型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三是健全完善教代会提案监督机制,提高立案提案的回复率一届教代会共征集提案128件,主要涉及到学校内涵建设和改革发展、教风建设教学科研建设、人事管理和师资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后勤管理和服务、教职工生活福利等方面。其中,78件被学校确定为立案提案,由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办理。从提案征集情况看,选题越来越贴近学校实际,案由越来越充分,措施建议越来越具体,各相关职能部门回复率达100%。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做好宣传、教育、服务等工作。工会紧紧围绕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本科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省级校园文明建设评估等不同时期的重点工作,通过发出“我为评估添风采,我为评估做贡献”“规范仪容仪表,共建文明校园”倡议书和开展蕉城校区教工文明宿舍创建活动等方式,动员全体教职工“主动介入、积极参与、全力配合、热情服务”。充分利用工会网站、宣传橱窗等载体,报道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中的好人好事,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弘扬主旋律。2018年学校60华诞校庆期间,工会负责宁德师院老领导、原宁德师专老领导、退休教师代表、福安师专校友代表等100多位老同志的联络服务工作,圆满完成任务。为此,校工会获得了“60周年校庆工作先进集体”,1人获得校庆工作先进个人。

(四)履行工会服务和维权职能,切实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校工会始终把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努力做到“生活上知冷知暖,精神上知心知情”。是持续开展生日慰问活动,送上工会组织的人文关怀。以赠送生日蛋糕与奉送温馨祝福相结合方式表达学校和工会组织对会员的问候和关心。大力开展重大节假日的送温暖活动,努力提升工会组织的凝聚力。重大节假日的送温暖活动2013年的200元/人提高到2018年1100元/人,大大提升了工会会员的幸福感。是大力实施送爱心工程,积极做好“雪中送炭”工作。坚持开展慰问特困和生病住院教职工活动,共慰问病困教师200多人次,发放慰问金22.4万元,让去世教职工及家属、病困教职工切实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四是切实关心教职工的身体健康,持续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组织教职工参加市总工会医疗互助活动,五年多来约有230人次得到医疗互助的补助,受助金额约28.3万元,为生病住院的教职工减轻了经济负担。努力帮助教职工解决困难,用心服务学校人才作大局。依靠学校,积极协调主管单位和相关小学,2013年至今帮助解决了100多位教职工子女就读小学事宜。六是积极创造条件,为单身教职工牵线搭桥。关心青年教职工婚姻问题,对单身教职工进行摸底建档,组织青年教职工参加多种形式的联谊活动,进一步为我校单身教职工和青年教职工牵线搭鹊桥。

团结动员教职工积极建功立业,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和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积极开展建家、评家工作,引领广大教职工争当先进。工会积极推进学校民主建设、科学发展、依法治校和工会自身建设,发挥基层工会作用,不断增强工会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岗位职责,争创一流。2018年1月,校工会获得“福建省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教工之家”荣誉称号,化学与材料学院工会荣获“福建省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教工小家”荣誉称号,党政办、校团委分别荣获“福建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先锋号”荣誉称号。2017年11月授予化学与材料学院工会、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工会等5个单位为校级先进教工小家;授予党政办、校团委等6个单位为校级五一先锋号。是重视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协助学校有关部门开展“师德标兵”“我心目中好老师”的评选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培养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精神,激励广大教职工为学校转型发展建功立业。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与教务处、人事处共同组织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教学竞赛,组织了40多名教师参加2015、2017两届教学竞赛,其中,28位青年教师获“最佳一节课”竞赛奖。2016年5月,推选李春云、杨烈君参加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分别荣获人文社会学科组、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三等奖。2018 年 6 月,推选任翔宇、赵文净、杨玉玲参加,分别荣获人文社会学科组、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三等奖,并被授予“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坛新秀”荣誉称号。工会获得优秀组织奖。通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有效地激发了我校青年教师在提高教学水平、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学校转型发展中的工作热情。

(六)增强基层工会活力,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2013来,校工会始终以丰富活跃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唱响和谐校园主旋律为己任一是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校园文化。先后举办了30多场的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气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篮球、卡拉OK、象棋、围棋、登山和健步走等文化体育比赛,提高教职工的体育锻炼意识。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重大节假日纪念活动,丰富节日生活。如,庆“三八”妇女节、“浓情五月,情系端午”包粽子比赛、“感恩教师、迎中秋、庆国庆”系列活动、“阳光九月·健康同行”重阳登山活动等,活跃节日氛围。三是重视文体活动的交流,组织教职工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文体活动。如,20183月参加“创文明城·迎省运会·巾帼展风采”为主题的市直女干部职工“三八”趣味运动会,我校代表队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12月组队参加市直院校教职工乒乓球比赛,夺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是开展基层工会特色工作,积极创新工会工作。校工会每年都从会员费中拨出经费支持二级工会充分发挥各学科专业特长和组织优势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校工会,大力推进基层工会特色工作“立项活动”。如机关工会大力倡导“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的健康理念,开展“迎省运会、低碳环保、绿色出行”共享单车校内环湖骑行;教育与艺术学院工会承办教职工“庆校庆”卡拉OK比赛;化学与材料学院工会举办“吉尼斯挑战赛”趣味教工活动;数理学院工会开展“精准扶贫之义务维修”活动;生命科学学院工会承办校级教职工羽毛球比赛;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开展“贯彻十九大精神、走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社会实践活动等。基层工会特色工作“立项活动”,推进了工会工作水平的提升,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会员的集体荣誉感。

()以女科协为平台、女工委为载体,展现巾帼风采。近年来,女科协、女工委围绕学校教学改革,积极开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教育发展,携手共筑中国梦”、两岸女性科技跨学科学术交流、女性身心健康、畲族文化等系列活动。一是学习十九大,宣传十九大。认真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2018年9月、10月两次选送旗袍舞蹈节目《国色天香》参加宁德市“巾帼美”理论宣讲轻骑兵走进社区的公益展演活动,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十九大。二是传递正能量,感召女科技人才借力搭台,举荐优秀人才参加相关的评审表彰活动,树立女科技工作者良好的社会形象。引领女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道德观、家庭观、创业观。2017年3月与宁德市妇联联合举办宁德市“三八红旗手(集体)”进高校先进事迹分享会。弘扬中华美德,组织女教工参评三八红旗手(标兵)和三八红旗集体。2018年3月,我校副教授游天嘉荣获宁德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三是发挥优势和专长,服务地方发展。搭建活动平台,发挥女科技工作者的优势和专长,2017年11月,在福建省女科协会长许志红及我校党委副书记徐晓丹的带领下,与福州大学女科技工作者携手开展了“服务畲乡科技下乡”活动助推畲族地方经济文化发展。2018年开展三次助力教育发展,携手共筑中国梦”的科技文化下乡活动四是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丰富女教职工业余生活。关心女科技人才的身心健康,开设科普学术讲座十多场,扩大服务社会服务女性的覆盖面和参与面,提升女科技工作者的素质。每年“三八”节校、院两级工会开展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团结引导女科技工作者践行新思想、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为推动我校发展凝聚巾帼力量。五是关爱社会特殊群体,弘扬正能量校工会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类献爱心活动,为特殊群体献一份爱心,送一份温暖。如,“温暖六一·圆梦微心愿·爱心促成长”关爱留守儿童现场结对活动“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慈善一日捐”“一助一”爱心助残活动等。

(八)扎实做好离退休老干部的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老干部满意度。2018年6月校党委研究决定把离退休干部管理职能转到工会。校工会以服务为抓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一是增强党性观念,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离退休老同志开阔了视野,增强了党性观念。组织参加市委老干部局举办“喜迎三节、助力两会”的志愿服务队系列活动。组织全体老同志参观我校闽东之光教育基地、摆脱贫困之路宁德扶贫开发主题展示馆,感受我校自2010年升本后的新发展和我市扶贫开发的新变化。二是深化爱心工程,开展帮扶慰问活动。2018年6月至今,慰问走访病困老同志50多人次,及时协调解决“校园一卡通”、健身场所水电维修等,努力将服务工作做细做实。三是召开校友座谈会,开展老同志献策活动。2018年10月组织召开“花甲同窗齐聚宁师,共祝母校60华诞”校友座谈会,老同志们追忆学校建设发展的历程,表达对宁师的深厚感情,并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和殷切希望,气氛热烈,老同志们收获了归属感、幸福感和自豪感。四是丰富老年生活,举办文娱体育活动。邀请市医院心血管医生为全体离退休教职工健康专题讲座,提高了广大老同志们的保健意识。组织并推荐退休女教师以舞蹈节目“秧歌扭起来参加市退教协“快乐金秋”敬老月活动,获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组织老同志参加省老健会、高校北片地掷球赛、宁德市、区门球赛等文体活动,丰富老年文化生活。积极建设和申报老年人“康乐之家”,2019年1月被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委文明办等单位授予省级“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

)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推进工会工作改革创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会组织夯实基础,创新理念,不断推进工会自身建设和改革。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增强民主管理意识。凡涉及到工会工作的重大事情,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策机制如工作部署、帮扶助困、议事决定等,则召开校工会全体委员会集体讨论,或召开工会办公会议共同商议决定。二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规范工会经费管理。真学习传达贯彻全总、省总文件,明确工会经费使用范畴,规范工会经费使用和财务管理制度,确保校工会和基层工会经费使用与管理更加透明、科学、规范。三是注重加强工会自身思想建设,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强化工会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开展学习培训、专题研讨、经验交流、专家开讲座等活动,努力提高工会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四是不断加强工会网站建设,筑牢理论宣传阵地。现有“工作动态”“文件汇编”“民主管理”“教工之家”“文体活动”“服务之窗”“巾帼英雄”“离退休工作”等栏目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2016年,工会荣获校“新闻宣传先进集体”称号。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学校行政及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教职工以及全体专兼职工会干部积极参与、共同努力、辛勤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学校工会委员会,向各级党政领导、向在座的全体代表、向学校专兼职工会干部和广大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已经离开工会工作岗位仍关心支持工会工作的老工会工作者、老领导表示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会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教代会和工会如何更加有效地服务学校转型发展需要进一步探索;履行维护权益、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还发挥不到位;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还有待加强,队伍建设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教职工校园活动阵地和设施条件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校工会和二级工会服务教职工的资源和能力还比较有限等等所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和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从我们学校来看,这期间是实现我校转型发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硕士点培育建设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要坚韧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我校发展的新篇章。

从工会来说,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党委领导、行政支持、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工会是党委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只有形成党委领导、行政支持、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和工作局面,才能保证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和工作成效。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共建和谐的工作目标。工会工作要始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转型发展大局,发挥群众组织的特长和优势,最大限度地调动教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充分发挥工会工作的作用。三是坚持以教职工为本、全心全意服务广大教职工和工会会员的工作理念。把广大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切实依法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凝心聚力、促进和谐、化解矛盾,共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四是坚持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根据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认真研究探索服务实现“四大奋斗目标”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以积极主动的姿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具体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把握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引导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激励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切实维护好教职工合法权益,切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构建服务教职工的工作体系,努力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二)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制度,有效行使民主管理权力。是加强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二级教代会的职责和实施程序,加强对二级教代会工作的指导和检查。根据人员调整及变动情况,加强对代表的业务培训。是维护好国家、学校和教职工三方的合法权利。关注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倾听教职工的诉求和呼声,引导教职工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正确对待学校发展过程中国家、学校、教职工三者之间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利益调整。

(三)以开展劳动竞赛和文体活动为抓手,提高工会组织的凝聚力。一是动员组织教职工积极投入教育教学工作。为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作出新贡献。适时召开年度教职工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交流先进性教育理念、分享好的工作经验,树典型、给奖励。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开展劳模进校园活动。二是持续开展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教学竞赛活动。创新教学竞赛活动形式,组织教职工参加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等各类教学竞赛和劳动技能比赛,着力打造有学校特色的教学竞赛品牌活动。三开展内容丰富、有益身心健康、体现先进文化的各种群众性文体活动。做好教工文体活动的指导工作,重点扶持教工参与面广的协会,逐年新增和支持一至二个“特色活动”的开展。

(四)致力于服务的精细化,提高教职工的满意度。坚持“五必访”制度,进一步完善我校困难教职工档案。做好困教职工帮扶教职工医疗互助、生日和重大节假日送温暖活动,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致力于服务的精细化和人文化,不断提高教职工的满意度。切实关心青年教职工的工作、学习和成长,关心青年职工的生活状况和婚恋状况,为单身教职工搭建交友联谊平台,提供更好的帮助和服务。进一步发挥女教职工“半边天”的作用,做好女教职工工作。

(五)注重统筹协调,持续做好离退休管理和服务工作。一是开展党员主题日活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协助离退休干部做好党支部建设。二是进一步规范离退休管理工作着眼制度建设,以服务为抓手,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走访慰问、开展文体活动等方面进一步规范管理。三是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落实好离退休干部各项待遇。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及时为离退休教职工办理相关手续,保障离退休干部各项政策待遇落实到位,做好老同志生病住院慰问工作。四是围绕学校重点工作,进一步引导离退休干部适宜适度发挥积极作用,营造老有所为,文明向上的氛围,为我校建设发挥余热。五是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六是围绕“康乐家园”创建目标,努力把康乐家园建成我校老年人的温馨之家。

(六)加强工会自身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工会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适时组织开展基层工会主席、工会干部学习培训加大工会工作对外交流的力度积极开展工会工作研究和工作调研。提高教代会代表履职尽责能力。重点做好提案工作,一方面要提高提案的数量和质量, 另一方面要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成效。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建校60周年后深化改革再出发的重要一年。我们要抓住2019年学校“支部建设年”“深化改革年”“落实年”“服务年”个契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学校是我家,发展靠大家。我在这里再次真诚倡议,在新的一年里,全校教职工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主人翁的姿态,知我学校,爱我学校,建我学校。我坚信,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校工会一定会更加紧密地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忠诚履职、积极作为、勇于创新,在实现我校历史交汇期“四大奋斗目标”中建功立业、展示风采。


上一条:中国工会章程 下一条:凝心聚力 深化改革 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关闭

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52100
Copyright &copy www.nd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24257号
主办单位:宁德师范学院工会   电话:0593-2979187   传真:0593-295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