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热点推荐
巾帼英雄

妇联改革 : 亮出妇联旗帜,书写团体会员的精彩!


8月18日上午,2017年省妇联团体会员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省海外妇女联谊会、 省妇女理论研究会等15家省妇联团体会员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洪芹委托,省妇联王秋梅副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王秋梅副主席传达了福建省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省妇联十届二次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她强调,省妇联团体会员是妇联联系和服务各界妇女的重要渠道,是妇女工作的宝贵资源和重要力量,省妇联高度重视团体会员工作,把加强与团体会员的联动合作作为深入实施强基固本工程的重要内容写进省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把加强团体会员工作作为省妇联夯实基层基础的一项重要改革措施,制定出台了《福建省妇联团体会员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吸收发展团体会员,不断壮大团体会员队伍。

会上,15个团体会员交流了工作经验,就2016年以来开展工作的情况,以及如何加强和改进团体会员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副主任张红璇指出,牢记团体会员的职责使命,响应省妇联的号召,积极开展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呈现新亮点。结合省总工会维权和帮扶等工作重点,加强源头参与,全省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签订总数达5万多份,覆盖女职工386.69万人。深化女职工关爱行动,提升550家妈妈小屋的服务水平。下一步将继续增强对女职工群众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加大职工普惠性服务,弥补民生短板,同时,将省妇联的一呼百万微信工作法在女职工组织中积极推进。

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华英提出,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坚持“助学济困,帮孤助残、赈灾救助”的工作宗旨。开展了“春蕾计划——圆梦行动”、援建“爱心书屋”、关爱灾区妇女儿童、实施“儿童快乐家园项目”、以及“爱心衣+1”等一系列活动。

省海外妇女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陈秀容指出,在省妇联指导下,紧紧围绕大局,发挥自身优势,紧扣时代主题,深化巾帼圆梦行动、密切港澳联谊、拓展海外妇女交流,广泛团结爱国爱乡的海内外女同胞,增进福建各界妇女人士同台、港澳、侨胞及外国妇女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往来,促进共同发展,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贡献巾帼之力。合力举办海峡论坛 ·海峡妇女论坛,推荐本会成员积极参政,提高影响力,探索互联网+工作新格局,畅通网上联系海外妇女渠道。

省妇女理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赵彬提出,省妇女理论研究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精神,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为指导,坚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动研究成果为大局服务,为妇女研究服务,为妇女工作服务。今年底将与省和谐社会研究会联合举办“健康家庭的理论与实践”省社科界2017年学术年会分论坛,以大力倡导先进的家庭文化,推动男女平等家庭建设。

省巾帼志愿者协会秘书长郭小娟指出,省巾帼志愿者协会立足基层,面向家庭,见诸日常,细致入微,持续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服务社会、服务家庭、服务妇女儿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6年以来依托九设区市分会和19个志愿服务站点,组织社区助老、绿色环保、文化教育、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等巾帼志愿者参与活动1.1万人次,受益人群约3.5人次,有力地延伸了妇联工作的手臂。

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郑健成指出,根据省妇联、省社科联和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的工作部署,以立德树人、育人为本为核心,持续深化省妇联家庭文明建设工程的工作部署,打造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品牌。以服务家长儿童、服务家教工作者、服务社会为基本原则,在家庭教育宣传普及和指导服务及协助省妇联实施家庭教育工程等方面发挥了本会的优势,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省女企业家联谊会会长程璇提出,刘景华(省女企业家联谊会秘书长)说:在省妇联、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和中国女企业家协会的指导和支持下,本着求真务实,创新发展的精神,坚持以促进女企业家成长为宗旨,以提供服务、搭建平台、开展交流为主要活动手段,充分发挥社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提升女企业家队伍素质,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促进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林桂辉指出,协会注重技能培训,以赛促训,展示行业风采。2016年7月承接了省妇联、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的2016年福建省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电视大赛。进一步提升家服人员的从业技能水平,推进企业标准化进程。引导践行诚信,推进行业规范化建设;加强自身建设,服务会员企业。

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福州大学分会会长许志红提到,全部由副高以上职称组成的人才济济的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团结带领全省女科技工作者,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在课题研究、两岸交流、科学普及、服务会员、夯实基础等方面工作卓有成效,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发挥了积极作用。

省女法官协会会长王穗丰指出,妇联有所呼,女法官有所应。协会将发挥自身优势,着力维护妇女儿童权利,完善和推广福州中院、三明中院、莆田中院等多元化解决纠纷、女童性侵防范、“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工作站”等机制品牌效应。推进詹红荔、黄志丽等典型领跑更深入。

省女检察官协会副秘书长刘江榕提到,感谢省妇联搭建平台,加强和协会和其他行业妇女组织及团体的联系往来,促进了协会自身的改革和发展。加强了理论学习,激扬巾帼之志;鼓励岗位建功,奉献巾帼之力;发挥组织优势,彰显巾帼之美;丰富活动载体,打造巾帼之家。在各级评先评优中,一批优秀的女检察官脱颖而出。

省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秘书陈方然指出,坚定理想信念,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开展形式多样的会务活动,搭建会员交流合作平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推会员企业发展;依托商会载体,积极组织参加各类两岸交流活动;多举并进,建设有爱、有善的和谐组织。回顾过去,我们共同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展望未来,我们对锦绣前程充满信心!将在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妇联等部门的帮助指导下,开拓创新,再创辉煌!

省律师协会女律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玉姜提出,全省女律师办理案件占我省办案总数比例约达20%,她们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协会积极开展大量卓有成效的服务工作专注本职工作,女律师们认真办理诉讼案件和非诉讼法律事务,努力为当事人提供满意的法律服务;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参政议政,积极推动国家的民主法治建设;协会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树立女律师队伍良好的社会形象;关爱女律师身心健康,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丰富女律师文化生活;加强和改进团体会员工作意见的情况和建议。

省摄影家协会妇女分会副会长胡彬指出,摄影家协会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用手中的摄影机歌颂建设成就和文明和谐的社会风气。每年都在市妇联的支持下和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女性摄影作品展,受到各界的好评。

省旗袍协会会长周爱珠提到,省旗袍协会成立以来,始终紧密团结在省妇联周围,认真贯彻省妇联的工作部署,积极履行妇联团体会员的职责,为妇联组织做好妇女工作发挥了接长手臂、延伸链条的作用。按照省妇联的部署,大力推广一呼百万微信工作法,目前已覆盖3000多人,引导关注闽姐姐微信,并通过参与网上妇联工程。协会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让会员们由内而外地散发美。

王秋梅副主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省各级妇联团体会员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她指出,近年来各团体会员认真落实省妇联的工作部署,加强对妇女群众的政治引领,紧密结合各自联系的妇女发展和工作实际,着力在促进经济发展、创新社会治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升妇女素质、开展社会公益、对外交流交往、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从不同领域、不同方面丰富了妇女工作内容,促进了妇女事业发展。

王秋梅副主席对持续推进省妇联团体会员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加强学习,提升认识新高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建设新福建、再上新台阶中心任务,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社会。二要紧跟形势,把握发展新机遇构建专业化、肯奉献、爱岗敬业的团体会员工作者队伍,加强协会间的交流合作,共同做好新形势下的妇女群众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妇女参与建设新福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要深化改革,不断创造新业绩紧跟时代,创新组织形式,使组织结构更优、覆盖更广;创新工作方式,树立互联网思维,开创网上网下互动融合的工作新格局;改进工作作风,落实省妇联一呼百万微信工作法,团结引领广大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找准工作重点,聚焦妇女儿童民生事业,落实省妇联提出的三大工程”“五大行动工作目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我校与福州大学女科技工作者携手开展“服务畲乡科技下乡”活动 下一条:喜讯:我校女教授气排球队在宁德市庆“三八”女子气排球比赛中荣获银球奖

关闭

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52100
Copyright &copy www.nd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24257号
主办单位:宁德师范学院工会   电话:0593-2979187   传真:0593-2954127